close

致青春

 

『 我受不了這裡的同學和老師,

 

還有蠢到不行的制服!我想要休學 』

好幾次妳情緒激動地這麼對我說……16歲的妳想要活的比任何一個人都自由,可惜18歲與我們遙不可及。

妳寫下一堆就算16歲也要執行的叛逆清單,但別人無法理解妳想卸下學生身份的糾結,於是,妳開始與身旁的人發生大大小小的衝突,包括當時也同樣不能同理妳的  我。

當妳真的勇敢選擇不再回到校園時,我卻不經地嫉妒起妳,妳可以不用再假裝自己是個乖寶寶,也不必再遷就這世界的偽善,妳可以盡情地展現反骨、卻真實的妳,然後想幹嘛就幹嘛~

然後,大肆地大聲唱著「 去.你 .的 .18.歲 .!」

alisa-anton-148508-unsplash.jpg

 

起初,我擔心妳會誤觸成人花花世界中的黑白地帶,但出乎我意料之外,妳活像個小大人那樣的囂張、氣昂,漸漸地建起了屬於自己想要的天。

偶爾妳騎車載著我往商圈的小道上,做起飆車嚇路人的愚蠢事,即便被路人翻白眼妳也無所謂,根本不在意別人的批判和指指點點。身分上、角色上的束縛,根本無法扼殺妳對自由的渴求,連我也不禁地遊走進妳所圈起的蝴蝶世界裡面,享受和妳一起大笑的那些總總時光。

因為,妳給的熱鬧和幽默總是令人驚喜,相信在我生命裡,大概不會再有第二人像妳一樣了。

致青春

 

有時候,我們一個月可能幾次碰面而已,不過即使再忙,妳對我的關心也從未減少過,而我被動的表達方式也隱藏著許多對妳的關心,我總是喜歡簡單地丟一句:『 記得好好照顧自己 』。

 

回憶起,那年聖誕節我們姊妹們無法一起慶祝,記得那天聖誕節剛回到家,就看見了妳的訊息,可是我卻故意不接起妳的來電,也沒回覆給妳任何訊息

那時我的心底對妳存有忿坌不平的情緒,無法接受那時我們之間的差異和改變,然而對一個16歲的女孩來說,任性就是我最後的選擇。

致青春

 

聖誕節後的第三天,我才剛到家沒多久,突然聽見了手機響起……當下沒想太多,我馬上接起電話,可是那頭竟是妳親姊姊的聲音:

 

「 喂...妳是XX嗎?

原來妹妹電話簿裡的『 紫蝶 』是妳,

還好我有找到妳的電話。」

 

我心想,該不會是妳闖什麼禍了吧,然後我作勢很有禮貌地回應:

「 原來是姐姐呀,妳找我有什麼事,怎麼了嗎 」

 

電話那頭突然傳來啜泣聲:

「 我是特地打給妳要跟妳說...

…妹妹在凌晨時走了 」

 

說真的,我根本完全聽不懂她說的是什麼意思。

「   妳說什麼走了我不懂?」 

 

 

「 妹妹昨晚車禍…送到榮總急救了5次…

…妹妹真的很勇敢,好幾次回了心跳,但是…… 」

但是,妳到底去了哪裡?

aaron-burden-133364-unsplash.jpg

 

那年16歲,我真的不懂這些對話內容的真正含意是什麼,甚至覺得這是妳家人想把妳藏起來的胡說八道,也不知道我該把這突然湧上的情緒往哪裡去?

在亂七八糟地問了一堆問題後,最後姐姐說了一句話,

「 我想妹妹一定會希望我告訴妳,

因為這樣她才能好好的離開。」

 

掛下電話之後,我身體癱軟且不斷地顫抖,很深、很深的恐懼和悲傷在重擊我...。但我心想,現在的妳一定很需要我,一定要馬上去見妳。

全身實在是太沉太沉…而我撐著身體拿起電話想要求救的那一刻,我歇斯底里、像瘋了那樣吼著說,妳走了我該怎麼辦?

致青春

 

在抵達你們家門口時,客廳燈亮的刺眼,你們全家人都回來了,他們繞著妳的相片靜默著。站在妳相片面前的感覺很荒謬,妳的父親親手給了炷香,我雙手發抖著…因為那一炷香是道別,而我雙手接下妳離去的痛楚,硬是切斷了我們的相依相伴、我們的同病相憐。

而妳不必再捧著這世界強加的枷鎖,妳自由了。

lina-trochez-377674-unsplash.jpg

 

之後每每睜開眼來,我無不在悼念我們的永別。

 

這離別像永夜,曾經非常的黑暗、漫長,十多年過去了,雖然有時我仍會糾結一切的來龍去脈,但最好的祝福,已經為妳留在屬於我們的16歲。

 

生命的脆弱就像綿綿細雨無聲的落下,

然後又回到大自然中無聲無息的存在著,

它滋養了一草一花一木,

也才讓這原來看似理所當然的一路風景,

盡收在我們的心底。

 

致青春,致彼岸...16歲的妳。(The End)

 

 

圖片來源: Unsplash



 

【動力支持】若您喜歡這篇文章,
請點選這進入 LikeCoin免費註冊 + 拍拍『  5 次 Like 』給予我實質鼓勵吧❤

arrow
arrow

    Mos.Shan沫珊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