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高敏感族群

因敏感特質而引起的不適感絕對不是一種病,
只是為了讓所有高敏感族群知道自己「需要被特別愛護」,
重視自我的真實感受,別再勉強自己要做一個外向、樂觀或陽光的假面芭比!

  

高敏感族群(Highly Sensitive People, HSP)?

我爬過很多網路文章談論心思敏感的人的困擾和煩惱,也曾讀過一本書名為 高敏感是種天賦:肯定自己的獨特,感受更多、想像更多、創造更多這本書中明確地解析到底什麼樣的人算是高敏感的族群,並從這項特質中發掘自己更多創造機會的可能。

 

「高敏感族群」的概念是由美國精神分析學者伊蓮艾融博士(Dr. Elaine Aron)於1996年提出的。依解釋可知,高敏感者非常容易因外在環境刺激而產生不斷被敲擊的感覺,所有被打擾的感覺都會被放大,他們的感受會比一般人還來的強烈,每天都像在與周遭人事物打心理戰,甚至因此身心俱疲。

 

舉例來說,高敏感人如果待在變動太多的環境下,會不自覺很想逃離,短時間內一心多工的情況讓他們感到非常疲累,也可能因為時常受到他人的影響,導致無法專心、容易犯錯等等。

但表面上旁人根本很難察覺,就連自己都以為是能力問題或者太過忙碌的緣故,這就是高敏感人總是在面對的失落黑洞。

 

高敏感族群

高敏感人具有那些特質?

談到這個主題就順便說說我個人經驗。嚴格來說,我也是個高敏感人,一直以來都覺得自己因為有著敏感、脆弱的特質,所以時常卡在逃不出的失落情緒裡。

真要追溯的話,從幼稚園到整個學生時期,我與同儕格格不入的情況從沒改善過,那種無法融入團體生活的糾結,使我和別人總是隔著一道牆,直到漸漸成熟後,才了解自己是因為心裡太恐懼「 別人靠我太近 」。

 

我所說「 別人靠我太近 」比較具體的意思分為兩種,一種是指身體接觸,包括人擠人時的肢體碰觸、與別人共睡一張床或者勾肩搭背等等。

另一種是指精神上的,例如突然被不熟的人試探或打擾,拐彎抹角的說話方式、在我面前打隔或者吃韭菜煎餃等等等等,真要全部吐露一回合或許能列出100則以上吧!

 


 

根據精神分析學者伊蓮艾融博士(Dr. Elaine Aron)所描述,高敏感族群身上可以發現的幾項明顯的高感性特質:
 

  • 你內心是極具豐富和複雜的嗎?
     
  • 當你還是個孩子的時候,父母或老師是否覺得你很敏感或害羞?
     
  • 你是否很受不了刺眼的燈光、強烈的氣味、粗糙的床套或吵雜的聲音等等?
     
  • 如果要你在短時間內,一心多用且做很多事情,你會感到心煩慌亂嗎?
     
  • 你是否會刻意避免暴力血腥類的電影或電視節目?
     
  • 你是否每天都需要在忙碌之間,暫離到床上、房間或其他有隱私空間且讓你感到放鬆的地方獨處?
     
  • 你是否會優先規劃你的生活,以避免讓你感到不安並同時能夠應付突如其來的情況?
     
  • 您是否對於細膩或精緻的香味、味道、聲音或藝術品會特別注意或享受?

 


 

簡單來說,如果你是個天性害羞、對聲音或氣味敏感、容易受到驚嚇或負面影響、人多吵鬧場所會使你備感壓力以及非常需要獨處空間的人,很有可能就是高敏感族群。

或許你也能嘗試從 高敏感族自我檢測量表 做個小測驗,如果最後統計分數是60分以上,那麼請別在懷疑或困惑「 為什麼旁邊小胖吃零食的聲音讓你很不爽!」,這就是一個你能勇敢拒絕耳朵被殘害的理由~

 

高敏感是種天賦.png

▲以上這張圖是我從自我檢測量表實際測得的分數,沒想到竟然快要滿分了!!


 

高敏感人獨有的天賦?

事實上成長過程中,我身邊的朋友根本沒少過,雖然小學曾因為太邊緣而被排擠,可是後來也當過幹部,也是友人尋求建議和傾訴的對象,但因為太敏銳、觀察力強以及很有同理心,所以我一直都是旁人傾訴的第一選擇,本來認為太敏感是個劣勢,沒想到竟變成我與旁人進一步接觸的導因。

高敏感是種天賦:肯定自己的獨特,感受更多、想像更多、創造更多 作者肯定高敏感人與生俱來的7項能力,我將書中要表達的重點濃縮成以下幾點:
 

1. 訊息接收器,思考能力強

高敏感人有著高速處理來自八方訊息的腦袋,思考邏輯比一般人來的好,也很容易覺察任何可能發生的狀況,在團隊中擔任決策或規劃者會比其他人更為出色。

然而,他們常常吸收著外來資訊,無論好的壞的讚美的批評的臭的香的大聲或竊竊私語等等,他們會在同一時間或空間下接收來自各方丟出的訊息,所以如果處在一個充滿各種刺激的環境或者不熟悉的交談場合,會讓他們的腦容量瞬間爆破。

有時候,他們很想模仿交際人能夠持續與別人進行腦力激盪的對話或深談,所以會冒著腦子被炸掉的危險忍耐下去,深怕對方覺得自己是位句點王,不然其實高敏感人真的很想衝回家享受獨處的夜晚。

 

2. 行事謹慎,且能嗅出細節

高敏感人不自覺會注意到周遭的氣味或噪音,甚至能夠辨識出A與B之間的細微差別,旁人忽略的小細節對他們而言都是警訊。

例如與不同商家採購相同商品時,他們會比旁人更容易比較出兩家的相異之處,甚至還能具體分析出優劣的區別。也因為他們天生比旁人敏感、更注重細節,所以做任何決定之前會考慮的比較周全,執行前也會更為謹慎一些!

還有,平時他們有事沒事都會打開全景360°觀測器,專門幫助自己掌握所有大小情況,小到旁邊同事臉上的表情變化或主管講話口氣的語調,大到鄰居的垃圾幾天沒丟或隔壁小狗吠叫了幾天。

一般人最在意的就是自己,可是高敏感人卻非常在意周遭一切的動靜;換作是把這種偵測器加在非高敏感的人身上,大概會懷疑自己是不是病了吧。

 

3. 直達內心的通靈藝術家

高敏感人非常需要一人獨處的空間,讓他們能夠自由開演內心的小劇場。

與生俱來的敏感特質、豐富的想像力以及對精神生活的重視,讓靈感彷彿源源不絕,身體裡就住著一位藝術家靈魂的他們,非常擅長於創作性的工作,這也是許多藝術家對作品的感受性會如此強烈的緣故。

而且,高敏感人的心思細膩,做為旁人的傾訴對象時,能很快了解對方真正想表達的弦外之音,甚至能直達對方的內心深處,這種通靈的敏感特質不時會讓友人覺得不可思議。

 

4. 擁有聖人級的同理心

高敏感人最引以為傲的特質就是擁有高度的同理心!他們對任何人事物的看法並不是非黑即白,也很少用太過主觀的方式來詮釋一件事。

他們是個最佳防守員,誠實、有責任感且非常替別人著想,能夠顧全大局而非恣意作主,如果團隊中有人不小心犯錯,高敏感人永遠都握有有利證據隨時準備扳回一城。

如果你與高敏感人相處一起久了,就會發現他們很能說服你或客戶再度光臨。他們清楚知道你們的需求,總是會站在對方的立場去思量,且在支持你們的選擇前,還會為你們瞻前顧後一番,以致大家對他們非常信任甚至依賴,可以說是高敏感人最具價值的核心了。

 


 

除此之外,高敏感人對外在刺激更能觸及自己的內心深處。他們看完一部紀錄片後的感受會比一般人更加五味雜陳,對一場友人的婚禮會比旁人更能感受到更大的幸福感,並賦予精神層面上的意義感。

雖然他們表面上總是看起來很淡定、很安靜,但內心卻相當彭湃激昂,如果不表達出來的話,旁人都誤以為高敏感族群是吃素不吃肉的。

 

高敏感族群

高敏感的獨角心理戰

我心裡常嘀咕,如果可以隔絕外在吵雜的聲音該有多好。那些看似人緣好、受重視的被依賴感,並不是高度敏感人能夠長期承受和消化的。

做為一個高敏感人來說,因為無時無刻都像大海綿一樣不斷吸收外在刺激,所以一旦不懂得排解掉那些過多的感受情緒,長期下來就很容易產生情緒問題和累積太多壓力在心理,最後嚴重的話,可能會滾出巨大的恐懼和憂鬱疾病。

 

另外,他們太過敏感的感受會不斷成為攻擊自己的利器。例如別人無意間多說的一句建議在他們耳中,可能會變成他們認為自己不夠好的證據,尤其對於缺乏自信的高敏感人更是大傷,且加遽了他們對自我的高度要求。

而且,因為太自我要求的緣故,在心裡面還會上演審判自己能力不及的罪惡感戲碼,放大了一切覺察與感受,這些都使他們更加痛苦不堪。

 

高敏感族群

 

勇敢拒絕,不再受傷

當了解自己越深越會發現,敏感的特質是無法被剔除的一種Bug,它告誡我要馬徹底接受自己,要馬繼續壓抑、折損壽命。

因為無法完全忽略外在的聲音,內心痛苦又折騰,因此,我會建議高敏感族群的是:『 勇敢拒絕可能會消耗你的人事物!』。不過我的意思是,從保護自己為出發並從調整自己做起,而不是要求他人改變或配合。

 

具體來說,我會在需要喘息或獨處的時刻,好好善待自己並打造屬於自己的「 排毒儀式 」!找到能夠幫自己將毒素排出、將精氣神回歸的方式。

例如,如果今天我覺得同事對我口氣好像不太好,那我可能會去便利商店買個甜食來安撫自已,然後順便安慰一下那位心情差的同事,或許他可能遇到什麼隱疾或困難之類的;還有,如果知道自己今天心情很浮躁,那就不勉強赴約不重要的聚會,而是回家好好來個全身去角質,把注意力轉回到身體上。

 

再來,勇敢拒絕的第一守則是:開口。拒絕掉任何打壞計畫、破壞好感的人事物、關閉被丟負面垃圾的窗口,甚至明確表達自己無法承受的界線。

嘗試與身旁的人開啟雙向且深度的溝通,別總是單方面的承受或接收;學習與自我對話並多給自己一點寬容,十足地相信自己、接受自己,就能夠深度轉化內心的恐懼與不安。

 


 

最後,我發自內心想鼓勵同樣身為高敏感的人,我們有權利也有義務讓自己活得更快樂,若是不為自己爭取這樣的機會,難道溺水之時,會有人知道原來你不擅長游泳,原來你不擅長不那麼敏感嗎?

 

圖片來源: Unsplash


 

【動力支持】若您喜歡這篇文章,
請點選這進入 LikeCoin免費註冊 + 拍拍『  5 次 Like 』給予我實質鼓勵吧❤

arrow
arrow

    Mos.Shan沫珊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